書籍推介

1. 佈道妙計       (由傳道部推介)

  作者:馬國楝著

  出版社:香港短宣中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全書一百六十多頁,共有十五章和三個附錄。這書的特色是輯錄了八十多個個案,以證妙計通行,既鼓舞又實用。由於理論實證並行,看起來尤有趣味,也更容易學會實踐妙計、理論,可以說是一本佈道實戰的小天書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第一至十二章,有條理、簡明地講理佈道的異象、須知、定義、裝備、理念、方法、應對、榜樣、向不同類別人士佈道須知,佈道「二十勿」及佈道生活化、見證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由十三至十四章,列出福音難題解答和參考書目,都是十分實用。總結和附錄,有作者難忘的佈道經歷和文章選輯,都是很好的    分享。

 這本不足二百頁的小書,滿載了個案和分享,活用妙計,饒有趣味,樂觀積極。有時候,單記理論較難,但用故事(見證)的敍事或記憶,便能牢記方法,很適合以情境記憶或學習的人士。

 

2. 福音佈道實用手冊       (由傳道部推介)

作者:陳佩恩著

出版社:宣道出版社

  

    福音佈道實用手冊,共分兩個部分。第一部分,基要裝備 ── 個人佈道;第二部分,福音套畫及講解。

  第一部分,首先闡明佈道的重要,然後列出佈道十大要訣。其中列出許多例子,又引用合適的經文,讓信徒在準備傳福音前,能就佈道的模式和內容,參考不同的例子,整理自己的見證和福音內容的講解,好讓傳福音的弟兄姊妹有更多準備,與人分享時會更流暢和豐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第二部分是本書最特別的地方,七套福音套畫和講解,對較年長的對象不失為一個好方式。即或覺得有些例子已較古舊,但題目的擬定仍十分貼切,可考慮「舊酒新瓶」,換些近代的時事和人物,用作打開話匣子,確是不錯的選擇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全書結構簡明清晰,例子實用,顯淺易慬,實用性強,若傳福音的對象是老人家或比較含蓄、性格平和的人,本書頗合用。

 

3. 福音校園        (由傳道部推介)

 FES大專部編

此套名為〈福音校園〉的大專校園佈道書籍共有兩冊。第一冊是個人佈道訓練及福音性研經訓練手冊,另一冊為佈道理念,佈道策劃,多元佈道。

 福音校園1 〈個人佈道訓練及福音性研經手冊〉

  顧名思義,這本書分兩部分。首七節個人佈道訓練,以小組形式進行。第二部分兩大章節:第一節述福音性研經的理念及運用;第二節全是經文範例九章。

  在大專校園佈道,福音的對象都是專上學生,他們的學歷有一定程度,會較為理性及重視學術,加上校園自由,思想交流及衝擊也比較多,跟大專學生傳福音,更要有聖經知識和裝備。閱讀、思考、分享,理性討論有助佈道的開展,按部就班讓大專青年認識信仰。

 福音校園2 〈佈道理念,佈道策劃,多元佈道〉

  這本書共分五部分。第一至三部分以理念為主,從聖經出發,講解信仰。第四部分是探討如何策劃全年的佈道工作;而第五部分是說到按不同恩賜,安排多元化的傳福音事工。

  這書的對象是大專學生,福音的對象或服侍這些對象的弟兄姊妹,都在學術氣氛較濃的環境底下。因此,傳福音的方式也會因此而稍為傾向學術性或藝術性。此外,大專學生的領導特質及求知求問的性質較強,講座、研討、創意藝術等都能吸引到他們。這特別的群體要如何承傳和開拓神的國度,福音校園一冊兩書,是很好的工具,更是探索和反思的指引。

 

4. 聖經中的友誼佈道       (由傳道部推介)

作者:施多馬著      甘雅各序       彭錦威譯

出版社:香港三元福音倍進佈道

     本書的作者施多馬牧師C. Rev. Thomas Stebbins)事主數十年,一直參與三福事工。而他認為友誼佈道和三福事工能互相配合,令福音能廣傳。

     傳福音必須接觸人,與人有良好的關係,自己能活出見證,自然更能與人分享信仰,領人信主。

  本書作者,以聖經基礎探討友誼佈道,副題:將第一世紀的聖經原則應用於二十一世紀的關係佈道,書本的十三節課就是友誼佈道的聖經講解。除了引用聖經,引援引不少現今的見證和故事,讓人更明白和更容易感受。

  由於書本是譯作,故事都是外國人的例子,但引用的聖經豐富紮實,每課更有研討問題供反思、討論,讓讀者能以聖經角度反省人際關係,謙卑追隨基督腳踪,以愛服事人,為愛傳福音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5. 實用個人佈道手冊       (由傳道部推介)

作者:余俊銓著

出版社:香港三元福音倍進佈道有限公司

  余牧師一九八二年畢業於香港海外神學院。及後致力推動三福事工,本書清晰看到繼承了三福的道統。

  全書接近四百頁,資料豐富。書本以引言、福音、決志、栽培為網領,每部再細分不同章節,廣泛又深入地從不同向度講述「三福」,系統明確,循序漸進,按部就班。

  這書的結構性強,匯集了有用的資料、方法,其中附錄及加插文中的圖表尤實用清晰,令人一目了然,有助資料整理及理解之用,也較容易記憶和方便使用。

  這本書很適合高中以上人士,一般成年的弟兄姊妹也很合用。作者文筆流暢,用字簡潔,加上組織力強,所以四百頁也十分容易消化,而且讀者可按需要摘讀,因為書本是實用手冊,是傳福音參考的好工具,十分值得參考。

6.  有愛才有羊--個人談到.造就栽培手冊  (由蘇國雄傳道推介)

作者: 黃文雄

出版社: 台福傳播中心

簡介:本書是作者多年來因著對主的忠誠及對失喪人的熱愛,所發展出來個人談道及造就栽培的心得精華,不但合乎聖經信仰,又切合實際生活的情況。

本書同時附有許多說明及實例,可以激發讀者領人歸主的心志,尤其裡面涉及進化論、佛教、道教、回教及英雄崇拜的民間宗教,正可解決我們今日向華人作個人談道所常面臨的困難。

過去這方面的書籍大多是由西方基督教書籍翻譯過來,本書則是由一位華人醫師,用第一手的資料及經驗寫下這本著作,對於華人福音工作有負擔主內肢體,本書當是「一針見血」的力作。

7. 再思福音使命 - 更新佈道的動機與動力  (由鄭子富牧師推介)

作者:斯托得(John Stott); 顧華德譯

出版社: 校園書房出版社

簡介:我們經常把「傳福音」掛在嘴邊,卻鮮少真正對這世界講明福音的奧祕。當教會面對沉默的罪咎時,本書正向教會發出有力的挑戰:重拾傳福音的異象,並再度投入傳福音的使命。

作者透過多年的事奉與經驗,用急迫的語調向今日的教會說話;幫助信徒重新思考傳福音的動機、福音的內容、傳福音的媒介,及傳福音的動力。

8. 克服傳福音的恐懼    (由傳道部推介)

作者: 白立德( Bill Bright)

出版社: 中國學園傳道會

簡介: 此書不單提供一個非常可靠的傳福音的方法,它也提供許多例子,見證和實際的教導, 讓我們曉得:

1)  如何為未信主的朋友和親友們禱告;

2)  如何作有效的見證;

3)  如何克服失敗的恐懼;

4)  怎樣面對敵意,疑問和抗拒

5)  並怎樣造就初信者成為門徒。

若果你渴望傳福音,又不知從何入手,這本書可以幫到你,閱後必有得著。

9. 福音研經課程 -信徒首年栽培課程      (由傳道部推介)

作者: 李錦斌

簡介:「信徒首年裁培課程」系列,乃是一套有系統的栽培課程。它主要藉著查考聖經,去幫助一些少有接觸福音的人,從開始對信仰生發興趣,以至漸漸救接受救恩,最後達至受浸加入教會為止。此課程包括「福音研經」、「生命研經」、「信仰研經」及「生活研經」合共四冊。每冊平均可分為八課,可作為學校授課主日學及信仰栽培一整年的教導材。

「福音研經課程」之初稿,於一九九一年曾榮獲,由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所舉辦之「基督教宗教教育教材設計比賽」甲級獎。此後十多年來,筆者在學校、教會、醫院及個人佈道查經中,不斷實踐及改良此課程。至今成為一套擁有課本「教師本」、習作本「學生本」及畫冊「附教學光碟」三合一的栽培課程。